应用经济研究所党总支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24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按照院党委部署,应用研究所党总支第一时间动员各支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应用所党总支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座谈,各支部代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交流研讨。


一支部书记安君涯:作为社科院的一名青年行政管理人员和支部书记,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要加强学习,将自觉学、及时学、主动学与交流学结合起来,通过阅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原文、支部学习、互动交流,加强对会议精神的理解与领悟,切实做到学思践悟;三是要立足本职,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以丰富载体、多样形式、创新方法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当前所里的工作重点,更好的服务科研和服务研究生培养,找准学秘工作的着力点,创新工作方法,为服务保障我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支部宣传委员陈嘉欢: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蕴涵其中的宝贵经验更是最精华的内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要积极展开学习并深刻领会把握《决议》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把《决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各项具体工作中。


二支部书记蒋媛媛副研究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今后,我一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工作,坚持奋斗为下一个百年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任宛竹助理研究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党史,回顾所来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小小红船“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旧中国的满目疮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党史的百年征程中,拼搏实干四个字贯穿始终。学习党史,才能明白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明白未来我们怎么做才能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中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当前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这种时候,越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勇于挑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科研人员更应深刻理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历史经验,在学术研究中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我国现实经济的运行情况,纸上得来终觉浅,不能闭门造车,以防学术作品与现实脱轨,失去实际应用价值。


曹祎遐副研究员: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其中有这么一句话“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句话可谓意味深长,既接续历史又映照现实、指引未来。这段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谱写的百年奋斗恢宏史诗,也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所在。习总书记强调,“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要学会“回头看”,从历史和前人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也要懂得“看脚下”,兢兢业业、做好当下,同时要“看未来”,仰望星空、目光长远,更要“强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做好自身的“昨天、今天、明天”来汇聚祖国的“昨天、今天、明天”。


于秋阳副研究员:第一,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精神内涵,真正“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秉承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鼓舞自己、规范自身言行。第二,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指引,加强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上海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实践,让科研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