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副所长在上海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深入学习总书记‘5•17’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暨社科界专家学者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245

2021517日,上海市社联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举行“深入学习总书记‘5·17’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暨社科界专家学者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作工作报告并参观了上海社联“三大体系”建设成果展。上海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李伟副所长指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作为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充分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纲领性、指导性和引领性,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非常丰富的理论创新内涵。这五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5·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研究,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我们还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引领强国经济发展创新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动从跟随型理论研究向引领性理论创新的突破和提升,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切实聚焦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以现代化强国发展实践经验推动理论创新,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指导。

此外,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鲍金及《学术月刊》总编姜佑福研究员也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