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副所长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顺利结项

发布者: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363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批鉴定,李伟副所长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顺利结项,该课题是我所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招标中首次正式中标。

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经过广泛的文献收集整理和深度调研,多层面组织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等发表10篇理论文章,在《科研管理》《经济学家》《中国改革》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阶段性成果被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采用,一批专报获得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和其他省部级领导批示,获得上海市决策咨询二等奖,最终形成41万字的结项报告,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专家鉴定通过,顺利结项。

该课题是我院第一批创新工程产业经济学创新型学科的标志性成果,是我所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和产业经济智库研究的重要进展。产业经济是我所传统优势学科和特色优势智库研究方向,从20世纪80年代的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汇报提纲开始,我所在产业经济学和产业发展研究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我所产业经济学研究团队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产业革命背景下的新产业经济研究方向,在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等方面逐步形成新的研究特色,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重大课题,表明我所在新产业经济研究领域已经形成了重要积累,为传承我所产业经济学科和智库研究优势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