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中国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34


 

20201210日,发展新格局下中国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淮海中路院部及临港新片区分别召开。本次发布会是我院2020年四季度重大研究成果系列发布活动之一,由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办,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服务经济和旅游经济研究室、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海上丝绸之路(邮轮)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是国家高端智库和政府部门、企业界代表紧密结合,让智库成果走出去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来自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组合港管委会、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委会、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招商局研究院邮轮研究部、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美国邮轮届资深顾问、思库邮轮管理咨询(广州)有限公司、民进上海市委城市治理委员会以及我院学者、企业和政府部门、媒体等一百多人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旅游视讯等媒体作了相关报道。

在成果发布会上,国家高端智库创新工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年介绍了2020年刚出版的两本新著:《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中国游轮产业发展和制度创新》、《亚洲邮轮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两本书分别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学术视野深入阐述了邮轮的国际化特征和区域化特征。分析了邮轮旅游作为新兴海上综合休闲观光旅游产品,是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未来在中国和亚洲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邮轮经济产业链在欧美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体系,在亚洲和中国还有待于培育和完善,新冠疫情重创国外邮轮产业,但给中国邮轮产业进军低价收购外国优质邮轮和邮轮公司、完善各类邮轮的设计建造和运营、推动区域邮轮产业一体化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转型机遇。邮轮作为和平使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推进海洋经济领域合作方面,共建和平南海方面将发挥独特的作用,应抓住RCEP签署契机,率先在15个成员国间形成区域邮轮产业推进机制,加强邮轮旅游相关的政策与法律协同。

新冠疫情给全球邮轮产业带来重创,李小年研究员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应把握时机,化危为机,当前阶段应尽快打通邮轮旅游国内市场大循环的痛点和断点,深化制度改革,补齐邮轮产业链短板,进一步开放邮轮相关服务业,大力发展邮轮研发设计制造业,挖掘江海河湖水上休闲观光资源,发挥我国抗疫的制度优势,促进国际国内邮轮产业双循环。

在成果发布会上,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到会致辞,他指出长三角邮轮港口集群发展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皇家加勒比高级副总裁、亚洲区主席刘淄楠博士指出邮轮公司要不断以最大最好最新最安全的船让中国游客有更美好的体验,并指出邮轮产业发展十五年来是以外循环带动了内循环。在研讨会阶段,与会学者肯定了两部学术专著的学术和社会价值。六位发言就以下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如何在全球邮轮危机中发现新机遇,促进长三角邮轮港口集群及江海客运、陆海统筹联动发展,弥补国内中高端水上旅游装备短板,发挥上海邮轮产业在长三角的竞争优势和先发优势,将邮轮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放到2035上海远景规划目标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