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变化与中韩产业合作”中韩产业论坛召开

发布者: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79

    1127日上午,应用经济研究所与韩国产业研究院联合召开“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变化与中韩产业合作”中韩产业论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干春晖与韩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志祥分别致开幕词。


干春晖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区域内部产业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中韩在东亚地区长期的产业合作形成了高效、互补的产业分工体系,在中韩产业经济发展以产业互动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这样形势下,我们共同研究全球产业链重构的特点极其面临的挑战,围绕共同关注的后疫情时期全球产业链影响、冲击,以及中韩产业合作的机遇,深入研讨,一起探索未来中韩产业合作新的方向和路径和模式,对中韩双方都颇具重要意义。这不仅帮助进一步看清全球产业链发展面临的技术核心,模式创新、合作方式转型一系列挑战,而且有利于我们更有效应对疫情对全球产业合作发展的巨大冲击,以及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化危机为机遇。

张志祥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不仅给世界经济带来影响,对人们生活方式,尤其是原有的贸易秩序和全球价值链带来非常深重的影响。在国际贸易产生影响的过程当中,对于全球价值链的作用和未来东亚生产网络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中韩两国在东亚全球价值链网络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供给的作用。但是在疫情发生之后,产品的生产和移动运输发生了变化。今后中韩两国应对这样的变化,制定出新的合作方案。中韩两国都有“同舟共济”这一成语,希望今天的论坛由于当下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低迷和恶劣的贸易环境,两个机构研究人员,可以共同出谋划策,为后疫情时代新的产业合作做好准备。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典范博士带来了“中方关于后疫情时期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深度研究和洞策”的演讲,韩国产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赵㯙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GVC)变革与中韩关系”的研究进展。

在会议讨论环节,应用经济研究所李伟副所长、创新经济研究室张剑波研究员及韩国产业研究员北京代表处朴载坤首席代表及韩国产业研究院东北亚产业室金东洙室长分别做了点评。

我院自1995年与韩国产业研究院建立联系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次中韩论坛,围绕韩中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中韩产业国际竞争力、工业4.0与韩中产业政策、新产业背景下的中韩产业合作等共同关注的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为了解韩国战略性产业发展动向和政策动态有很大帮助,韩国同行的研究成果也为中方的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由于疫情关系,本次论坛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