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伟民

发布者: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751


         葛伟民,1954年生于上海,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企业发展中心主任
、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物流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服务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合同信用促进会副会长。
        主要著述:《信息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9月版,为国内第一本以“信息经济学”冠名的专著)、《网络效应——互联网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影响》(2004);合著有:《服务经济学》、《物资企业经营与管理》、《信息市场与信息系统》、《经济全球化论丛》、《创意产业导论》等。

        1983年至2008年共发表各类经济研究报告、论文、文章和著作600多万字。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市级课题多项。获国家部委级和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名列第二)、省计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名列第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奖多项。1999年至2006年在《网络与信息》杂志(月刊)设有“伟民论坛”和“电脑与网络诊所”两个专栏共7页每月撰稿1万多字。

        除了信息经济,葛伟民在服务经济研究方面的主要学术经历有:曾写作上海第一篇第三产业规模和发展趋势测算文章,主要执笔者之一(1984)。1985年在辽宁兴城参加全国第一次第三产业理论研讨会。发表《服务价值论》(1986),为后来参加合著的国内第一本《服务经济学》(1988)奠定了理论基础。1980年代后半期,还合著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系列讲座;在《新学科丛书》中写作了单篇《第三产业经济学》。2007年又为新编新学科丛书写了《服务经济学》(2008年版)。

        他长期关注的还有“生物经济学”。在《论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的若干问题》(1998)一文中指出:继脑力革命(经济)时代之后……——改造自身……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就会来临,而且这种革命远比以往的一切革命来得更为深刻和更为影响深远。这方面的主要论文有:《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的世纪大碰撞——论人类第三次革命》(2002)、《开启生命之门》(2004)、《基因战争》(2006)、《生物技术产业与下一轮国际竞争》(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