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

发布者:应用经济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385

一、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有三个方面: 1、房地产问题研究,包括房地产的产业与企业发展、城市土地与农村建设用地市场与政策、房地产市场发展与调控政策、住房保障体系与住房建设体系、住房金融与住房公积金制度等方面; 2、城市建设研究,包括城市交通、能源、环境等发展与建设研究,固定资产投资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城市管理与相关政策研究等; 3、城市发展与建设综合研究,包括城市规划与布局研究、产城联动研究、城市建设科技创新问题研究等。

二、研究重点

  

近年来的研究重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全国与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形势跟踪分析研究,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研究等;

2、上海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研究;

3、上海住房保障问题等研究;

4、全国住房公积金发展问题研究;

5、上海土地市场问题研究;

6、全国农村建设用地市场问题研究;

7、上海城市规划(2021-2040)土地与人口等问题研究;

8、公积金制度与改革研究;

9、闵行、普陀等相关区域的房地产发展与产城联动问题研究;

10、其他交办任务研究。济带经济发展以及上海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战略机遇、服务方向及其实现途径是本研究室中长期的研究重点。近期内,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经济联动发展研究、结构转型研究,以及在创新引领下上海转型发展研究。

城乡一体化研究方向的研究重点是:城镇化、城乡关系、农村可持续发展。

三、学科支撑

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城市经济学。

四、研究生工作

设有硕士点:区域经济学、农业经济管理、数量经济学。